西安秦岭山水项目完成生态修复1.9万公顷

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以下简称“山水工程”)是秦岭保护的引领工程和大西安建设的保障工程。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市秦岭山水项目完成生态修复1.9万公顷。

“山水工程”是指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理念,依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以及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等相关专项规划,在一定区域范围内,为提升生态系统自我恢复能力,增强生态系统稳定性,促进自然生态系统质量的整体改善和生态产品供应能力的全面增强,遵循自然生态系统演替规律和内在机理,对受损、退化、服务功能下降的生态系统进行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过程和活动。

山水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重要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以及统筹考虑自然地理单元的完整性、生态系统的关联性、自然生态要素的综合性,在一定区域内对与之相关联的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类自然生态要素进行的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等各相关工程。为加强生态保护修复过程监测、效果评估和适应性管理,提升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山水工程建设内容还可包括野外保护站点、监测监控点和监管平台建设等。

去年,西安加快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修复工程建设,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市秦岭山水项目完成生态修复1.9万公顷,占年度任务107%(占总绩效的54.2%);完成河道修复311千米,占年度任务127%(占总绩效的49%);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切实保护、修复和改善生态环境,构建绿色生态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