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在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 强化科技赋能 不断提升秦岭保护成效 挖掘生态文化价值 彰显秦岭独特魅力

9月26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在长安区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记“国之大者”,当好秦岭卫士,强化科技赋能,不断提升秦岭保护成效,深度挖掘生态和文化价值,彰显秦岭独特魅力,让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方红卫首先来到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督导检查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平台建设运行工作。该平台通过整合卫星遥感、算法分析、智能告警等先进技术,有效提高了“空天地网”一体化监测的覆盖范围和精度。方红卫观看“五乱”治理、森林防火、水质检测等系统功能操作演示,了解全域卫星遥感监测频率、视频监控实时在线率等情况。方红卫强调,要加强省级、市级和区县各级平台监测资源开放共享,拓展在生物多样性保护、病虫害防治、地质灾害防范等方面的监管功能,提升秦岭保护数字化智慧化水平。要巩固“五乱”、建筑物构筑物、小水电、农家乐等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问题整改成效,坚决防止新问题出现、老问题反弹。要构建“空天地网”相结合的全方位全天候管控格局,进一步提高智慧化监管系统的实时化程度,做到预警信息及时发现、追根溯源、有效处置,实现秦岭区域可视、可查、可控,以智慧控山守护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

子午街道抱龙村位于秦岭北麓环山路以南,近年来通过村企、校地共建,发展民宿产业,实现了党建引领、美丽蝶变。方红卫仔细询问人居环境整治、农民增收等情况,并走进一家特色民宿,实地了解建设运营、日常客流等情况。方红卫指出,秦岭蕴含丰富的生态和文化价值,要在严格保护的基础上,不断拓宽绿水青山转化金山银山的路径,通过发展民宿产业、乡村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乡村振兴,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让农民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美好。

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和文全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