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个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 这个普法宣传很精彩

为深入贯彻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精神,加大省、市条例落实力度,使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深入人心,按照《西安市交通运输局转发关于扎实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第八个宣传周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西安交通公路行业组织开展了以“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为主题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活动。

高度重视,扎实部署

秦岭生态保护宣传活动的开展,是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加大秦岭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落实的重要途径。西安交通公路行业对宣传周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充分的安排,要求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全面扎实开展宣传活动,密切联系公路沿线乡镇、秦岭保护等部门,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方式方法将宣传工作做好、做细。立足于实际,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宣传方案,安排部署具体宣传活动,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来映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秦岭保护系列批示指示精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内容作为宣传重点,联系相关单位和部门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周活动,通过统一思想,明确重点,对宣传工作全面安排,确保宣传周活动取得了成效。

形式多样的开展宣传活动

紧紧围绕“保护秦岭生态环境,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主题,结合公路养管工作实际,做好宣传周活动。

(一)扎实开展宣传活动

宣传周活动期间,在重要路段设立宣传咨询台,通过发放宣传单册、现场答疑、摆放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手提袋等形式大力宣传,营造浓厚的宣贯氛围,提高人民群众爱护、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自觉意识。通过线下宣传向前来咨询的群众用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讲解相关法律内容,向过往车辆及行人发放宣传资料,深入公路沿线街办、企业、学校、企业、住户等,将宣传做到沿线群众人人知晓,让生态环境保护深入人心。拓展线上宣传方式,利用抖音、快手、微信、美篇等自媒体开展网络宣传,扩大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渠道。通过宣传活动的开展,让人人都成为保护环境的参与者,做到“美丽秦岭我的家”。

(二)拓展宣传方式取成效

宣传周活动开展期间,周至段走村入户“送法上门”,走进108国道秦岭山区段沿线企业、村镇社区及群众家中,深入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和讲解,联合市水务集团、公安黑河分局、黑河环保总站、黑河金盆水库管理公司等部门共同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源地保护宣传活动。环山路政队联系周至、鄠邑秦岭保护局在竹峪口、柳泉村设置宣传点开展联合宣传。沣峪段在黎元坪道班设置固定宣传点,悬挂宣传条幅,设置宣传展板,宣传秦岭保护相关的法律法规。蓝田段利用大寨服务区近60米的围墙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普法宣传结合起来制作了14副漫画。

(三)扎实宣传见成果

宣传周活动期间,西安交通公里行业共出动人员161人次,车辆34台,散发传单2750余份,悬挂横幅52条,制作展板19块,向群众宣传讲解191人次、制作微信美篇4篇,发布抖音短视频4条。

通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第八个宣传周的活动,使秦岭相关法律法规得到了有效的贯彻和落实,增强执法人员和广大群众保护秦岭生态环境的意识。西安交通公路行业将继续立足于公路管理需要,加大对秦岭北麓的巡查力度,不断的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将宣传工作逐步形成常态化、经常化,与公路管理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有巡查就有宣传,有管理就有宣传,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通过实际行动为秦岭山青水绿做出贡献,持之以恒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