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野生动物 鄠邑区在行动

2021年1月13日上午11时45分,鄠邑区林业局接到热心群众刘女士来电称:在沣京开发区沣五路什字工厂内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鸟,请求救助。区林业局野生动物管理站工作人员随即前往。

到达现场后,在陕西正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竹林边发现一只疑似受伤的鸟,旁边还有一纸杯水,此鸟系脊索动物门鸟纲隼形目隼科隼属的一种鸟--红隼,属于国家重点二级保护动物。随后联络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饲养抢救研究中心,并在第一时间将红隼送到周至楼观台进行救治。经检查确认这只动物是成体红隼,无明显外伤不能飞翔,精神一般,随即进行施救待治愈后放飞大自然。

经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只红隼(英文名:Common Kestrel,学名:Falco tinnunculus),是隼形目隼科隼属的鸟类。别名茶隼、红鹰、黄鹰、红鹞子,小型猛禽,眼睛的下面有一条垂直向下的黑色口角髭纹。栖息于山地和旷野中,多单个或成对活动,飞行较高。能捕捉地面上活动的啮齿类、小型鸟类及昆虫。红隼是中国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比利时国鸟。

下一步,鄠邑区林业局将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法治意识;强化重点区域巡逻防控,加大对野生鸟类迁徙繁衍地、活动区域的巡护检查力度,保护好野生动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