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暨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

4月8日,全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暨市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4年工作要点,研究部署重点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叶牛平讲话。

方红卫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治水治污、绿色低碳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要牢记“国之大者”,坚持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基准线,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在重点攻坚上实现新突破,努力绘就美丽中国的西安画卷。

方红卫强调,要坚定不移当好秦岭卫士,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动态排查整治“五乱”问题,以更大力度加快推进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持续完善监管体系,统筹推进林业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讲好秦岭生态故事、文化故事,让热爱秦岭、保护秦岭成为市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自觉行动,切实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

方红卫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河湖水系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要求,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扛牢压实河湖长制责任,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想方设法留住秦岭之水,全面筑牢水安全,打造北方的山水之城。

方红卫强调,要加快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和用地结构,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消费模式,加快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严格履职尽责,共同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叶牛平强调,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保持清醒头脑,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牢政治责任,着眼发展大局,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把牢政治标尺和价值标尺,建立合理判断标准,以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重点要从体制机制上“抓”,强化制度机制的刚性约束,确保执行到人、落实到事,在提升秦岭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保护水平、系统破解生态环境污染结构性根源性反复性问题等方面,探索建立长效化、常态化、制度化的体制机制。核心要从转变发展方式上“谋”,推进城市发展方式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推进经济发展方式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大力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生态价值向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转化,努力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关键要从责任落实上“严”,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具体点位、具体时间节点,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盯、有人管、有人干,坚持台账式清单式滚动式抓好整改,切实以严实的责任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会上,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作了发言。

市领导和文全、吕来升、仵江、张涌,西咸新区党工委书记杨仁华出席,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区县、开发区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