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区组织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暨集中宣传活动

为切实提高森林防灭火队伍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能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3月15日,由区应急管理局、区秦岭保护局主办,洪庆街办、公安灞桥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灞桥市政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在秦保驿站广场举行。通过以练备战,锤炼我区森林防灭火队伍应急处置“硬本领”。区政府办、公安局灞桥分局、洪庆派出所、相关各街道办事处及区森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观摩演练。

在秦岭保护管控指挥中心,各单位认真听取了区秦保局结合智慧秦岭建设情况以及在森林防火方面发挥的科技信息化作用。通过网格化智慧化监管平台,网格化负责人与网格员实时连线,完整模拟了发生火情时平台智能化处置全流程。整个过程在总指挥的统一部署下,人员分工明确、环节衔接流畅、达到了规范流程、锻炼队伍、检验预案的目的,充分发挥了智慧管山的科技力量和森林防火队员、网格员的前沿阵地作用。

数字云台监管系统大屏幕,通过可见光和热成像两种形式显示,更加精准的实现了对林区的实时监测。大家纷纷对“智慧秦岭”管控指挥中心的森林防火预警系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下一步力争做到信息共享、协同联动、资源整合。

本次演练有效提高我区森林防火各单位的应急处置能力和协同配合能力,确保在发生火灾时能够快速、有效地进行处置,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森林资源安全。同时也提高了我区森林防灭火的社会关注率,努力形成全社会关注森林防火、参与森林防火、支持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