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智慧管护秦岭新模式 不断为守护秦岭注入科技新动能

近年来,为了守护好中华祖脉—秦岭,西安市坚定不移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强化科技赋能,当好秦岭卫士,不断提升保护成效。如今,卫星影像、无人机应用、视频监控、巡查APP等新技术不断呈现,西安探索出了智慧管护秦岭的新模式。

近日,和往常一样,临潼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办公室专职网格员靳磊和同事一起,来到了自己所在的任务区开展无人机巡飞任务。靳磊告诉记者,为确保全域实现利用无人机组织实施日常巡护作业,实时监控及识别预警“五乱”问题,实现“天、地、空”立体化、全覆盖、数字化管控,近期,临潼区在“智慧秦岭”管控指挥中心成立了秦岭保护无人机巡查中队。

临潼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办公室专职网格员靳磊:每天都有不少于两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巡飞任务。

随着无人机巡查中队的成立,不仅实现了向全方位、立体化巡查模式转变,解决了靠车辆、步行无法到达的盲区、盲点问题,同时,还可利用无人机搭载的5G传输系统、喊话器、灭火弹等设备,结合“智慧秦岭”管控指挥中心系统,形成“地空协同、立体联动”的作战体系,快速发现秦岭保护区域火灾隐患,及时处置初期火情,实现森林防火高效管控。

我们制定了详实实用的飞行的要求,及时的将我们秦岭保护范围内“五乱”问题,遏制在萌芽状态。

2023年,我市围绕“综合监管+预警分析”定位,对秦岭综合监管平台进行了整体优化提升。打通省、市、区三级涉及秦岭保护业务系统,引进了卫星遥感监测手段,部署智能分析模型,实现对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综合、规范、精准和智慧监管;汇聚了市级相关部门森林火情、水质监测、空气质量等实时监测数据及事件全流程处置信息,进行全周期监管,全力守护好秦岭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