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联席会议在西安市召开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推广我市秦岭保护典型经验做法,持续抓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联席会议于4月29日至30日在我市召开。会议分为现场观摩和集中开会两个阶段进行。省发展改革委(省秦岭办)副主任苏园林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市长贠笑冬参加会议,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致辞。

4月29日与会代表现场观摩了鄠邑区黄柏峪瑞德宝尔建筑石料矿治理及生态修复成效、鄠邑区秦岭保护指挥监控中心智慧化管控及网格化管理成效、高新区神水峪综合治理成效、长安区群贤别业项目违建别墅整治及生态修复成效、长安区子午峪保护总站智慧管控成效、长安区太乙街道农家乐整治成效、长安区王莽街道清水头村垃圾污水治理以及乡村振兴工作成效。

4月30日召开集中会议。会议重温学习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去年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历次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今年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和3月2日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精神,会上集中观看了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专题片。

会议指出,要心怀国之大者,切实担负起秦岭保护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全力抓好贯彻落实。要进一步强化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使命感,坚持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加快改善秦岭生态环境质量。要积极学习借鉴西安市秦岭保护工作经验,通过示范引领带动,实现全省秦岭保护工作的全面提升。

会议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持之以恒地、有效地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要持续开展问题排查,对标对表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举一反三,通过问题排查,切实把问题底数彻底弄清。要坚决做到应改尽改,高标准完成中省反馈问题整改,持续巩固“五乱”整治成效,加快推进小水电站整治,高标准完成建筑物(构筑物)排查。要全面加强日常监管,严格执行产业准入清单制度,加快推进“数字秦岭”建设,高标准完成勘界立标工作,充分利用好监管手段。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实际效果上。要履职尽责,涵养“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政治执行力。要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会议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要深入学习西安市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为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秦岭经验”,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以秦岭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秦岭6市秦岭保护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级部门有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涉秦岭39个县、6个开发区(高新区、生态旅游区、示范区)分管负责同志及秦岭办主要负责同志共计1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