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红卫调研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图片

3月14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方红卫到长安区调研检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并主持召开秦岭沿山区县监管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自觉把保护秦岭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健全秦岭常态化长效化保护体制机制,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慧化保护水平,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切实守护好我国中央水塔和中华民族祖脉。

方红卫来到长安区太乙宫街道东堡村,检查秦岭北麓主体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示范点建设进展情况。他强调,要综合运用自然恢复和人工修复两种手段,因地因时制宜、分区分类施策,科学高效推动项目高质量实施,努力打造秦岭生态保护修复样板,进一步增强秦岭生态系统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局,方红卫现场听取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综合监管平台功能优化、技术提升、应用推广等情况汇报,观看“五乱”治理、森林防火、水质监测等系统功能操作演示,强调要不断强化平台推广应用,完善统筹规划、技术支撑、协同联动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提高预警、分析、响应、处置效率,真正实现秦岭全天候动态管理、全方位深度保护。

座谈会上,方红卫在听取相关部门和沿山各区县汇报后指出,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要坚决当好秦岭卫士,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速推进整改档案化、巡查常态化、保护社会化、监管智能化,推动秦岭整体保护水平再上新台阶。

方红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农村宅基地、景区建筑物、农家乐等重点,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加大动态排查整治力度,做到举一反三、标本兼治,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要高标准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统筹做好森林防火防疫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全方位加强水源地保护,想方设法留住秦岭之水,打造北方山水之城。要建好用好平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提升监管效能,持续拓展防汛减灾、农家乐管理、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应用场景,进一步加强省、市、区三级监管平台资源开放共享、衔接互通,织密织牢秦岭保护“一张网”。各级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严格履行职责,加强日常监管和协作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全力推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要深度挖掘秦岭生态和人文价值,讲好秦岭生态故事,加大保护秦岭的宣传引导力度,不断激发公众的社会责任和参与热情,让热爱秦岭、保护秦岭成为市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自觉行动。

市领导和文全、仵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