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秦岭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市秦岭办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度,市秦岭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顺利,在市委网信办、电子政务办的正确指导下。我办科学谋划,认真落实,完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公开条例》第三十二条规定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6个方面内容以及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概述

(一)完善组织机构,规范网信管理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2017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有所加强,多次召开了网信工作专题会议,在完善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通过完善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二)落实配套措施,加大信息公开力度

一是多次组织全办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充分了解和掌握政务公开工作的实质内涵,把政务公开工作时刻体现在工作当中。二是严格落实《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市秦岭办保密工作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三)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网信工作人员素质

2017年度,我办网络信息人员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信息公开宣传培训,共计3次。多次组织全办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保密守则》等相关法规条例,加强了对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提高全办人员网信工作保密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认真发布,及时更新。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对政务信息进行了主动公开。2017年度,我办发布政府信息192条(其中在门户网站上发布190条,制发规范性文件2件)。二是通过门户网站对我办2017年完成的7件省市人大、政协提案、议案情况进行了答复。三是把我办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向社会公开,积极宣传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四是有效发挥多媒体、报纸等传统媒体的作用,方便广大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

(二)主动公开,保证时效。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和相应公开的原则,立足实际,对我办政务信息进行了公开。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内的政务信息,及时予以公开,因特殊原因不能及时公开的,公开时间没有迟于信息生成后15个工作日。

(三)严格审查,保证质量。为了确保信息公开达到及时、准确、完整的要求,我办实行分管领导亲自抓,严把审核关,工作人员具体落实。及时更新政府信息,严把公开内容关,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整、界定准确。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积极反映公开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全年没有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尚未实行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度我办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度,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通过自查我们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采取以下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学习《条例》内容,全面、准确把握《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精神,领悟文件实质。严格遵照《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信息公开指南》相关要求,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帮助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便捷地获取有关信息。

(二)进一步办好办网站,提高民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优化互动栏目,增强互动性,继续及时、正确公布政府信息,提高民众对我办网站的认知度和认可度;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规范性,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审查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过程中安全顺利。

                                                      



                                                                  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2017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