鄠邑区秦保局太平国有生态林场智慧林业系统顺利对接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

2021年11月24日,西安市鄠邑区太平国有生态林场智慧林业系统(智能化林区视频监控系统、超短波网络通信系统)经过一周时间的优化改进,顺利与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对接。

太平国有生态林场智慧林业系统投入使用以来,先后捕捉到羚牛、川金丝猴、黄喉貂等国家保护野生动物影像,其中川金丝猴为鄠邑区太平峪地区首次发现,相关报道相继在中国新闻网、市、区新闻频道、人民网、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播出,受到广大市民广泛关注,提高了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公众参与度。

智慧林业系统的投入使用,实现了护林员从人工巡护到人技结合开展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工作的转变,增强了森林防火通信和火灾处置能力,提高了森林资源管护覆盖率,同时采取智能化的监测机制,不仅可以实时查看和记录森林资源情况,还可以通过智能化设备完成对森林资源,尤其是野生动物活动及火情的实时监测和报警。从而更加有力地促进林业发展,更好地保护秦岭生态屏障安全,使秦岭绿水青山持续发挥生态效益和经济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