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召开

2021年11月24日,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实地调研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鄠邑区秦岭保护总站召开座谈会议。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凯及相关领导;西安市秦岭保护局主要领导;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鄠邑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参加座谈。

座谈会前,调研组一行在鄠邑区环山旅游路段实地查看秦岭保护区标牌、界桩建设情况,了解勘界立标工作开展情况。

随后参观了鄠邑区秦岭保护“一站三中心”(一站: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站;三中心:西安市鄠邑区秦岭保护智慧管控中心、西安市鄠邑区秦岭违建警示教育中心、西安市鄠邑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研究中心(所)),详细了解鄠邑区秦岭保护1551N网格化+12345网络化“数字秦岭、智慧管山”新模式及鄠邑区秦岭保护校地合作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市秦岭保护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及鄠邑区政府分别就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汇报。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卢凯强调并要求:一要落实监管责任,强化监督执法。建立健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进一步理顺监管职能,加强源头监管和日常执法,健全和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二要完善规划制度体系,系统推进工作落实。不断健全法规体系,市级相关部门及沿山各区县根据《市规划》加快制定保护实施方案,推动各项规划有效实施,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三要做好《条例》普法宣传,提高干部群众秦保意识。要进一步深入学习省、市《条例》,充分认识秦岭保护的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和“国之大者”的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做好秦岭生态卫士的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