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行动

羚牛是中国西部特产的珍稀动物,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秦岭羚牛位列秦岭四宝之一。

1月8日下午,鄠邑区秦岭保护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接区涝峪国有生态林场、区涝峪木材检查站巡护情况通报:在鄠邑区景区管理局西河村土沟发现1头羚牛侧卧在公路挡墙边,发现羚牛具活动能力但受伤状况不明。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随即配合涝峪木材检查站按照相关处置流程,在不打扰羚牛活动的情况下安排工作人员对羚牛进行连续跟踪观察,最终确认该羚牛因左前蹄蹄甲受伤而未自行离去。为降低风险,迅速救助受困羚牛,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按照国家重点保护动物救助流程,第一时间联系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请求支援并反馈前日观察情况。

1月12日下午,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专业救助力量在局资源科、野生动物保护管理站和涝峪木材检查站的配合下,共同前往受困羚牛事发地,按照救助大型攻击性野生动物流程先行对受困羚牛实施麻醉,后移送至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抢救饲养研究中心接受进一步救治。

此次救助行动是本月鄠邑区第2例羚牛救助行动。当前正值隆冬时节,羚牛栖息生境随气候变化而改变,活动海拔逐渐降低,自然离群羚牛易被野外巡查发现;加之野生动物保护(专项)工作的持续性开展,驻区林业工作站、村组主动保护责任意识加强,多部门间(内)协调机制日臻完善,人员协同配合,最大限度发现并救助包括羚牛在内的野生动物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