扛起政治责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坚决守好秦岭一山一水一草一木

王浩出席并讲话 韩松参加

本报讯(记者 何兴龙)3月11日上午,我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工作现场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扛起保护秦岭的重大政治责任,做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全面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工作取得新突破,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韩松参加。

会前,与会同志观摩了长安区秦岭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终南逸民宿是秦岭保护区治理规范的农家乐之一,在不扩建、不加盖、不改变原有建筑风貌的基础上改造而成,实施了垃圾分类和雨污分流,在保护环境的同时促进了当地村民增收。王浩走进民宿察看服务设施,了解经营管理情况,要求在做好环境保护前提下,推进特色民宿规范化建设,提升民宿品质品位,努力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在子午峪保护总站王浩检查了秦岭智慧化管护工作,对“1+7”信息化监管平台建设做法表示肯定,要求沿山区县学习长安区经验,不断提升秦岭保护工作水平。来到上王村翠微宫园,大家再一次回顾违建整治工作,深刻汲取教训,亲身感受生态修复带来的新变化。

王浩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巩固拓展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专项整治成果,扎实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新进展。当前,我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已由全面整治转入生态修复和常态化保护新阶段,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把秦岭生态保护修复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真正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王浩强调,秦岭保护永远在路上,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山体、水源、森林、农田、物种修复,深入开展峪口峪道综合治理,做到垃圾污水收集、处理、达标“三个100%”,加快“三河一山”绿道建设,恢复增强秦岭生态功能,实现山青、水净、坡绿。要强化立体综合监管,健全网络化和网格化相结合的监管体系,开展常态化执法检查,做强数字化支撑,推进“人防、技防、物防”紧密衔接,做到对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不能有盲点死角和空白时段,努力实现全覆盖、全天候、立体化、智慧化管护秦岭。

王浩强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不断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推动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保护“双收益”。沿山区县、开发区要坚决落实秦岭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属地责任、第一位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时刻对标对表,扎实履职尽责,坚决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切实做到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

会上,通报了2020年我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主要工作,长安区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玉苏甫江主持会议。市领导杨晓东、贠笑冬、和文全、陈长春,相关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发区负责同志,相关镇街党(工)委书记,市秦岭保护局领导班子成员等参加会议。

转自西安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