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秦岭翠绿 37载如一日

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西安好人”李西峰的模范故事

人生中最美好的37年,他用来陪伴秦岭中这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水青山……

村民们说,他是秦岭大山防火的“眼睛”,是60余万亩林场的“守护神”。他就是李西峰,西安市周至县国有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板房子森林管护站站长。

1983年,17岁的李西峰成为了厚畛子生态实验林场的护林员;如今,他已守护山林37年。37年里,他以林为友,无数次带领同事们翻山越岭,巡护查山;37年里,他踏遍林区的沟沟坎坎。当年的幼林,如今已成万亩林海。2019年,李西峰被评选为爱岗敬业“西安好人”,他的事迹被录入《全国先进模范事迹汇编》一书。

他是林场管护“活地图”

森林防火是护林员最为重要的职责之一。每年防火期,李西峰都会放弃休假坚守第一线,带领护林员发扬多年养成的“爬千山万水、走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想千方百计、受千辛万苦”的防火“五千言”精神,挨家挨户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保护森林的重要性,他还利用山区群众婚丧嫁娶、村民大会、山区庙会人员集中之机,扛起投影仪、幕布和音响为群众播放电影和防火宣传片,他们的行为感动了群众,防火工作受到群众的大力支持。李西峰靠着一双脚,平均每天要走一二十公里山路,练就了一双“铁脚板”,也练就了对林区的“了然于胸”。树种、野生动物物种分布和区域环境都能如数家珍,他成了林场的“活地图”。

不徇私情只为护好林

李西峰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但面对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犯罪分子,李西峰毫不留情。一次查山时,他发现本家堂哥在林中盗伐林木。李西峰毫不留情,按规定对堂哥进行了处罚,堂哥抱怨并和他断绝了亲戚关系。李西峰不为所动,依然铁面无私护林巡山。

保护秦岭生物多样性

2002年,李西峰加入了全国国有林场唯一的大熊猫走廊带野生动物巡护监测队伍。每次巡护监测时,常经过山高路险人迹罕至的地方,李西峰都会和同事翻山越岭,蹚水越涧,披荆斩棘,拍摄野生动物,记录监测数据。

做好绿色发展传播者

多年来,李西峰和同事们克服困难,背水背苗上山植树造林,如今的林区,整齐划一的油松林、落叶松林长得郁郁葱葱;他还积极参与封山育林、中幼林抚育、森林病虫害防治监测、国家级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等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另外,他还时常向山区孩子、入园游客宣传讲解林业保护法规、森林植被分类、森林生态价值、野生动物的作用以及保护森林的艰辛,让中小学生和广大游客在走进森林亲近自然的过程中,提升生态保护意识,增强生态文明理念。

工作是平凡的,但他用职业本色,演绎着护林人对秦岭大地的真情厚爱。

转自三秦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