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监管平台上线

近日,由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实施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监管平台上线试运行,为强化“天地一体化”监测,解决“五乱”(乱搭乱建、乱砍乱伐、乱采乱挖、乱排乱放、乱捕乱猎)等突出问题,推动各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的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据悉,该平台包括数字正射影像生产、秦岭地区自然生态状况基础性监测、秦岭地区自然生态状况专题性监测、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信息化网格化监管平台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站建设、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试验段)勘界定标等多项内容。

平台由网格监管、任务监控、手机APP取证三大业务系统组成,实现了卫星数据网与人员巡察网有机结合、人工监控与技术监控有机融合,有效支撑了各级各部门秦岭保护工作。

据了解,该平台主要功能包括卫星影像资源管理、动态监管等,覆盖6市39县508个乡镇,约5.9万平方公里,实现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区2510个网格单元,近8000名网格员的长效监管。平台采用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的流程模式,将遥感影像图和地理信息图发现的疑似图斑直接下发至手机端,再由四级网格员使用手机APP实地核实,经审核确认逐级上传或打回,直至问题消除。

截至目前,平台中四级网格员已激活5859人,激活率达85.8%,监测到疑似异常图斑128个,涉及4个地市的19个区县55个乡镇。

转自学习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