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坚持整治到位修复到位保护到位 确保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7月18日,我市召开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通报全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任务。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浩讲话。市长李明远主持会议。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市委副书记韩松出席。市领导卢力群、玉苏甫江·麦麦提、钟洪江、马希良、王晓林、贠笑冬、和文全参加。

王浩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保护秦岭是国之大者,深刻汲取秦岭违建事件教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认识秦岭保护的极端重要性,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切实扛起保护秦岭的政治责任,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守护好秦岭生态环境,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王浩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强化工作措施,完善政策体系,推动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新成效。要坚持整治到位不留尾巴,持续巩固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专项整治成果,加强 “五乱”问题整治,不断提升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水平。要坚持修复到位不留空白,落实属地责任,推进秦岭生态环境综合修复,加强退出矿山、峪口峪道生态修复工作,推进“三河一山”超级环线绿廊建设。要坚持保护到位不留缝隙,严格执行《西安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推广长安区“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工作经验,完善秦岭保护长效机制,做到依法治山、规划控山、网格管山、常态巡山、铁腕护山。

王浩强调,要明晰保护责任,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格局,构建条块结合、权责明确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体系。市秦岭保护局要统筹推进秦岭保护重点工作,切实履行好职责,充分发挥作用,勇于担责、敢于亮剑,加大秦岭生态环境督查力度,针对重点地域、重点领域定期开展专项督查。沿山区县、开发区要突出保护,抓好任务落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秦岭保护工作,真正还秦岭以宁静、和谐、美丽。

李明远要求,加快规划编制和数字秦岭建设,高标准编制好我市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做好秦岭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支撑。要以问题整治为重点,突出抓好违建别墅后续任务、峪口峪道、农家乐、小水电站整治。要坚持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加强山体修复保护,抓好违建拆除后复绿工作。要压实管理责任,抓好警示教育,发挥好网格员作用,防范山区自然灾害,完善灾害快速应急响应机制,确保第一时间处置和救援。要积极开展秦岭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热爱秦岭、保护秦岭的浓厚氛围。

会上,市秦岭保护局、市资源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文化旅游局、长安区、蓝田县主要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

市级有关部门,涉秦岭区县、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涉秦岭镇(街)党(工)委书记等参加。

转自西安发布。